浮世の果ては

我所惧怕的不是死亡 而是美学与浪漫的消失

南郭之墙 【文野太芥】

南郭之墙


一人生若只如初见我救你是我犯贱

 

 芥川龙之介。我将昏迷的他从死人堆里把他扒拉出来的时候——当然我并非有从死人堆扒东西的癖好,只是顺手而已——他才不到10岁。又瘦又小,衣服破破烂烂的裹在身上,惨白的小脸上糊着脏兮兮的血污。一副标准的贫民窟打扮。我蹲在地上伸出食指,轻轻地戳了戳他的脸蛋,哦呀,还挺软绵的哦!于是我又手贱的多戳了几下,然后……然后他竟一跃而起,小狗崽似的一口咬在我的手腕上。呵,感情这小屁孩刚刚是在装昏!我见他叼着我的手腕不松口,只好一个手刀劈在他后颈上,赐予了他彻底的昏迷。

在看看现在的芥川龙之介,整日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周身染满了戾气。工作日杀人双休日住院,生活十分规律并且凶残。遇不见我,想尽办法找我,找到了我,对着我就是一拳。一拳又一拳。这部下当的,真是让我叹为观止!

除了肉体上的折磨,芥川君带给我的精神折磨也不小。脾气又冲又倔,还不会撒娇!小时候就很难教育了,长大之后……唉!不说也罢。

 

现在想来,芥川君最可爱的时候,就是刚刚被我捡回来的时候了吧。毕竟一个只会咬人的小狗崽和一个动不动把人切成肉末的大狗崽之间的区别,就像我的择偶标准和国木田君的择偶标准之间区别那么巨大。

我并没有在调侃国木田君哦!我是在夸他呢。真心的。

 

总之,回想过去,真是唏嘘不已。

 

 

 

二子质桃李满天下我只有朵烂桃花

 

 我还年轻的时候——当然我现在也很年轻,我是说比现在更年轻的时候——是个十分扭曲的人。我开心了,要笑要闹。不开心了,更要一边笑的春光灿烂一边折腾的周围鸡飞狗跳。

但是唯有面对芥川,我笑不出来。

这件事说来有些可耻。大约在芥川从一个小破孩儿长成一个身形修长的少年之后,我发现自己对他有一点……不太健全的心态。对着孩子出手什么的,多少还是违背我的人道的。其实现在想来,这种心态哪有什么不健全,毕竟当时我也未成年。然而也不知怎的,当时我总觉得自己比他年长很多,他只是懵懂无知的小孩,所以我潜意识里觉得这种感情是背德的,得藏着掖着。加之我身为人师,总要端庄一点才好。因此在芥川面前,我向来是不苟言笑的。当时的我确实是很蠢又很作,但是也没办法呀。17岁的少年人天真烂漫不谙世事有错么?没有!

当时我还有个毛病,就是喜欢撩人。理由自然是一个人太无聊了。无聊所以要撩,这逻辑是不是能拿满分?是的!

我自然是不会去撩芥川的。毕竟我是他的上司兼老师。自己的位置得摆正,对待芥川,我得有威严,有气势,得震的住场子。于是我工作之余,一直立志于摘不同的桃花,撩不同的美人。

不是我自夸,我长得是真好。不仅长得好看,还长得非常有亲和力。一般人可是很难长成我这样的。既然我长相有优势,又善读人心,还温柔体贴,自然是一撩一个准。可惜我撩到的桃花,全被芥川的辣手给催掉了。 

事情是这样。芥川是我的直属部下,而且还是唯一的直属部下,那自然是我工作他也得工作,我的工作之余,当然也和他的工作之余是同一时间段。芥川君又是个十分上进的孩子,非工作时间段也要勤勤恳恳的训练自己。可是他出手一向没轻没重,随着对异能的掌控越发纯熟,他动起手来就更是无法无天。组织里几乎没什么人敢以身犯险陪他训练,于是他就盯上了我,成天跟在我后面等待调教。唉。怪只怪我太优秀。

 芥川自然是不会主动要求我什么,基本都是默默跟在我身边。他在我约会的时候会静静呆在以我为圆心,半径十米左右的范围内。这真是个十分绝妙的位置,既不用成为碍事的电灯泡,又刷足了存在感。那些可爱可怜的美人们,几乎全部被芥川阴沉的脸色吓到落荒而逃。

这里我不的不说一句,芥川的长相也很绝妙。他的脸颊小巧又白净,眼睛很大形状也很可爱。面无表情时候是个十分精致的美少年。或许是因为瞳仁颜色黑的太纯正,当他皱起眉头恶狠狠瞪着别人的时候,活似恶鬼附身的西洋人偶,总是分外有恫吓效果。

就这样,我走一路撩一路,他跟一路瞪一路,生生瞪断了我所有的桃花缘。

 

先开始我还很高兴,觉得他是吃醋了,见不得我跟别人亲热才一路跟着我。这么一想,我就分外开心,着实得意了好几天。后来我知道他不过是想拉我陪他训练,对我并没有别的意思的时候,几乎气到断气。想我活了这么多年,哪次不是耍的别人团团转,何曾感受过如此乌龙的耻辱!愤怒的我自然是一直对他没什么好脸色。

对,当时三个毛病就是抖s。不仅抖s,还远不如现在这般圆滑,可以笑着s别人。那时候我只是成天黑着脸训斥芥川。我总是骂他:“你这种榆木疙瘩,怎么还不去死!”然而他依旧不开窍,以为我是说他对异能的掌控力有问题,于是更加勤勤恳恳地训练起来了。

真是气到脱力。

        

       

 

 

三秋云阴江水清你道我心海底针

 

 芥川真是个笔直的好少年。各方各面都直。身板直,讲话直,想法直,性向也直。这种类型人最难被套路。偏偏我性格很是扭曲,不用点套路就不会做事。其结果就是,我拿他毫无办法。对他的感情也不由得藏得更深。

各方各面的笔直的芥川一直立志于斩断我桃花运,还一斩一个准。斩到后来我无力出去撩人,又回到了以前百无聊赖的状态。由于实在是太无聊了,我只好跑去玩自杀。

 是啊,我不禁抖s我还抖m。多棒的属性。我都佩服我自己。

 

我也算是另类的天佑之人,想死也死不了。自杀了半天也没能把自己杀死。先开始我的部下们人还哭着喊着求我不要搞妖蛾子,后来基本认命,成天苦着一张青椒脸四处奔波地寻找我。再后来,他们发现有我的地方就有芥川,他们认为无论发生什么芥川都会保护我,于是安心的各司其职去了。这样一来,能让我溜着满横滨跑的人竟然只剩芥川这个不解风情的木头人了。

真是大眼瞪小眼,相顾两无言。

阴天的时候,我喜欢裹着羊绒风衣在天台看鱼,不太想出去自杀。

对,我在公寓的天台上建了个房,又建了个小池塘。除了折腾了很多人并没什么大不了哦。池塘里的鱼都是我自杀时候偶遇的缘分,随手带回来扔池塘里养着了。有自然死亡的,有被其他鱼吞掉的。死一条,我就再去河里或是海里偶遇一条。来来回回,池塘里总是只有新面孔。

 

又有一条鱼死了,我寻思这这次去哪条河里转转,因为同一条河我是不会连着去两次的。我问芥川有没有什么殉情的好河可以推荐,他站在我身边,仰起头一脸茫然的问我什么是好河。我看着他,感觉真的很挫败。

       

我有一两个朋友,一两个搭档,一两个上司,和一堆部下。表示我与他人关系的这些名词都有一个共同点:我并非他们生活的中心。这是很合乎情理的事,毕竟不是所有人的生活都像我的一样,是个巨大的空洞。我想在空洞里安放一个人,然而当事人并无此意。芥川他就站在空洞之外。既不远离,也不接近,像是会一直这样笔直的站到天荒地老。

是不是很气人?不嫁何撩。

他愿意站,不代表我愿意让他站。我打算做最后一次尝试。

我转过身,和芥川面对面,然后捧起他的脸,轻声说道:“芥川君,我要去自杀,你不要跟来好不好?”

他黑色的眼眸里倒映着我的身影。清澈而纯粹的目光里似乎只装得下我一人。我听见他说:“那么太宰先生,一路走好。”

 

气的我一脚将他踹进了池塘里。   

 

 

四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到听不清也看不明

  

   我曾经,有大约四年未见芥川。这么说也不准确,实际上我一边躲避着他的寻找,一边偷偷关注着他的生活——不是偷窥的狂那种关注哦,就是定时看看他是否还活着——只是没有面对面过罢了。

芥川很高傲,又很倔强,所以我曾经经常故意嘲讽他,希望他能越挫越勇。事实上芥川确实按照我的希望快速的成长了起来,然而这种做法的弊端就是他变的越来越急躁,急着立点什么功来获得我的认可。他成长越快,我就越觉得自己的做法是非常明智的,越发表现的看不起他。这个恶循环一直持续到我离开。

现在想来,我当时若是经常夸奖他,他也未必会比现在差劲。可惜我当时不够聪明,也不够成熟,走了不少弯路。所幸现在还来得及纠正他这个容易急躁的毛病。话是这么说,一见到他,我总是忍不住故态复萌大开嘲讽。再看芥川,现在不仅会顶嘴,还会揍我了。唉,孩子养大了都是狼啊。

为了这么一个白眼狼,我绞尽脑汁费尽心思给他安排合适的部下,帮他建立深刻的友情,然而他一点也不吃这一套,不仅动不动揍一下樋口一叶,还经常把敦君切个稀巴烂。可愁死我了。想他从未对我有什么我所期待的感情,我还这么照顾他,我可真是病的不轻。啊!名为恋爱的病症真是可怕啊!怕到想殉情。

现在当然不打算去找个美人殉情啦,因为今天已经殉过一次情了。我跳河,美人在岸边看着。说实话,美人你这样我很受伤啊。

 

总之,我拖着一身病,去了以前常去的小酒吧。然后看见了安吾。下下签。

我沉默着坐到他的右侧,计算着怎么说话能伤他最深。他到先开了口:“我知道你想说什么,请闭嘴。先听我说”

……下下下下下下签。

 

安吾说了一长串,大意就是,芥川做某些事时候太明目张胆,特务科有不少人人建议清理掉这个危险因子。安吾觉得得罪芥川等于得罪我这个大麻烦,所以决定在他们对芥川出手之前先通知我,希望我能稳住芥川。

我当然,能稳住芥川。就算我曾经因为某些原因离开他,他仍旧拿我当唯一的救命稻草。这种缺爱的孩子,总是抓住一个人就绝对不会松手。他无非就是把我摆在神坛上当信仰供着。只要给他找到了新的信仰,他要抛弃我也是分分秒的事。让我们来证明一下。

应用题:少年A从贫民窟救了少年B。从此以后B为了得到A的认同对A言听计从,指哪打哪。四年前A因故悄悄地离开B之后,B虽然对A的离开怀恨在心,但是一直不放弃寻找A。问:B对A的感情是否是爱情。

解:

∵:A是B的救命恩人,给了B 新的生活,算是B的再生父母。

∴:B对A的感情是对父亲的感情。B对A言听计从也证明了这一点。

又∵:A离开了B,但是是悄悄离开,即没有对B说明离开的理由,客观来看,是A抛弃了B。

∴:B对A怀恨在心是正常的。

∴:B对A同时怀有爱和恨,但这种感情是对亲人的感情,并非对爱人的感情。B对A的爱意若是恋爱的爱,那B对A不应该希望得到A的认可,而应该希望得到A的重视。B对A的恨,也只能说明是被父亲抛弃的孩子的憎恨父亲的心里。若是B爱A,发现恋爱无果果断放弃才是明智的选择。

答:

B对A的感情并非爱情。

 

以上,就是我的证明过程。我对安吾说:“我可以稳住芥川君,毕竟我是他的救命稻草。不过你也会给我相对的好处吧?”

“好处当然是准备了。”安吾一脸吃惊的望向我:“但是你不是芥川他唯一喜欢的人吗?”

我从吧台上的纸盒里抽出一张餐巾纸,歪歪扭扭的给安吾说明我的证明过程。在餐巾纸上写字好累哦。

安吾眯着眼睛仔细看完了我的推理演算,颇为头疼看向我:“太宰,你这个人,是不是,对什么事都要,这么思考?”

当然是这样,毕竟人心复杂。我就是千算万算,还是有百密一疏的时候。那唯一的疏忽里,躺着友人的尸体。我自然更要小心谨慎,把一切要素都算进去。

 

安吾扶着额,有气无力地说:“太宰,你这个人,比我想象的更扭曲。”

我觉得还好啊,我挺爽朗的呀。

安吾沉默地喝完了杯里的威士忌,然后说:“太宰,人心确实很复杂。可是芥川,很单纯。你可能永远都无法算计出他真正的想法,因为他的单纯远超出了你的常识。顺便,你的常识绝对是扭曲的。总之,我建议你直接问他……不,你那是什么眼神?直接问答案不是最快的解决手段么?”

可是我不用问也可以知道答案啊,只要找找线索推理一下。

“你的人生到底扭曲到了什么地步啊。”安吾深深地叹了口气:“总之,芥川和其他人是不一样的,你算来算去,算不出来他其实是不能被演算的那类人吗?你直接去问他行不行啊。”

这话好绕啊,我到底是要不要算一下?

“我说安吾,我对芥川什么感情,我猜你应该看出点什么了。你非要让我问清楚他是怎么想的是想怎么样?希望我俩关系有所变化,达到制造出我俩互相牵制,方便特务科活动的情况吗?”

安吾低着头说:“太宰,并非所有人的所有行动都是为了某种利益的。我确实不是什么诚实的人,但是……”然后他起身绕到我的右侧,屈起手指轻轻敲了敲吧台:“我也是一样的。”

   也许安吾说得对,芥川的思考和行动方式太过单纯,单纯的超出了我对人心的认知。

 

安吾推开酒吧的门,风灌进来,我觉得有点冷。他说:“老板,我的酒钱由太宰支付。”

喂!

 

 

五 东南孔雀今何在你我破锅配烂盖

 

人命是脆弱的,一不小心就会消失。物质构成的肉体或许还能存在一段时间,思维意志这种抽象的东西则会在肉体死亡的瞬间消失不见。曾为黑手党干部的我对此再清楚不过了。在芥川被列入重点处理对象之前,在我自杀成功之前,我或许真的,可以尝试一下。

于是我打电话叫芥川来酒吧,打算亲口问问他到底怎么想的。答案不顺心了,就把他灌醉,第二天死活不承认就行了。

 

不到半小时芥川就气喘吁吁的冲进了酒吧。他苍白的小脸依旧布满了阴云,低声向我说句太宰先生,晚上好。

哦,晚上好。我拍拍右侧的高脚椅让他坐过来,推给他一杯朗姆酒,然后状若随意地将花了半个小时进行挑选的问题问出了口:“你也老大不小了,在黑手党里也算是中坚力量了。认可你的人那么多,你还是希望得到我的认可?”

“是。”

……你这个回答也太简单了吧。至少解释一下理由啊。

安吾说的没错,芥川的确是我算计不来的类型。

冷场了。好尴尬啊。但是都决定要问了,不问的话,更不知道说什么了。我清了清嗓子,决定上直球:“哦?为什么?因为我救了你?”

“当然不是。”芥川有些讶异的看着我:“是因为我想以平等的身份站在先生身边啊。”

我:“……?”我的演算真的错了?

芥川:“……?先生难道看不出来我的想法吗?我以为先生可以看透一切的。”

我谢谢你这么高估我啊。你怎么不说你特别有想法呢。

我把想问的问题在心里转了一圈儿,选好之后,问道:“那你具体说说?”

芥川有些茫然:“要怎么具体?我喜欢先生,所以想要和先生处在平等的位置,这样才可以一直在先生身边。先生不是说过不需要弱者的陪伴吗?”

“喜喜喜喜喜欢我!?”你你你你在说什么啊!

“是。”

“那我说要去自杀,你说一路走好是什么意思?这时候难道不应该和我一起殉情吗?”想起来他冷淡的反应我就很来气。

“先生要做的事,总是有理由的。我天性愚笨,猜不透先生的想法,所以只好无条件支持先生。有什么不对吗?”

“好像是没什么不对……”

不,还是不对。喜欢,也是有很多种喜欢的。

我得再直白一点。啊,可恶,这种问答好难啊。

“喜欢是那种喜欢啊?是那种……有特殊……呃……欲望……的……喜欢吗?”

“先生你今天怪怪的。我对先生的感情先生难道不清楚吗?现在问我这些事什么意思?拿我取乐吗?”

不清楚啊,我真的不清楚。这个世界上竟然有我太宰治看不透的事情。好想哭啊。

芥川见我不说话,眉头皱得更深了。他说:“特殊的欲望是什么欲望。先生是指性欲吗?如果是的话,我当然对先生怀有这种欲望。因为我喜欢先生,怀有这种心情没什么不对吧?”

“真真真真真的???!!!”

“当然了。先生才是,到底在吃惊什么?”

吃惊很多很多事……不过能快速镇定下来把我现状才是我太宰治啊!于是我说:“好!那么我们走吧!”我一把扯过芥川,走向酒吧门口。

芥川跌跌撞撞地跟在我身后:“去哪儿?”

“当然是去上床啊!”

 

FIN.

 番外地址戳这句话

 

没了,没床,没车。因为我没房也没驾照。

是的,他们还没付酒钱呢。

 

题目南郭之墙来源于《南郭先生》和谚语不撞南墙不回头

太宰:我把你当童养媳养,养成了一条会揍我的白眼狼。

芥川:只要太宰先生没有亲手杀了我,我就不放弃追他。

人生若只如初见出自纳兰性德的《木兰辞》

桃李满天下一说是子质弟子多,一说是狄仁杰弟子多,我比较喜欢子质的发音,就选了这个。

秋云阴,江水清的原句是:日暮秋云阴,江水清且深。汉诗,作者不详。

机关算计太聪明出自曹雪芹的《红楼梦》

东南孔雀今何在是化用《孔雀东南飞》 

通篇都是太宰第一人称,半开玩笑半说真话,瞎说八道又故意隐瞒了很多真心。

 

谢谢阅读。比哈特。

 


评论(7)

热度(17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