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の果ては

我所惧怕的不是死亡 而是美学与浪漫的消失

羅生門下 櫻桃祭奠 (三)

羅生門下 櫻桃祭奠 (三)

 

(一) 点这里

(二)点这里

 

 

悲剧。世间万物皆为悲剧。

 

  如果我当时说的是:“可是我真的很喜欢芥川先生的作!品!啊!”就好了。那我就可以顺理成章的邀请芥川先生与我们同座,然后同他聊一聊文学。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羞耻的趴在桌子上。名副其实地演示着什么叫做抬不起头来。

  

  就在刚才,我对芥川先生的告白因为少了两个字,引起了巨大的误会。芥川先生站在咖啡厅的门口,进也不是,退也不是。一脸尴尬。可是又因为他挡在门口,我跑也不是,留也不是。一脸惊慌。四目相顾,竟皆是无言。

  安吾和织田作毫不掩饰地大笑着。摆明了是等着看好戏的。唉!所谓友情,真是关键时刻就指望不上啊!

  最终解救我的还是在店里打工的可爱姑娘。她说:“呀!芥川先生来了呀。好久不见了呢。刚才发言这位是你的忠实的崇拜者哦!很喜欢你的作品呢。”对对对,喜欢的就是作品呀。我不由转过头去,用眼神向她传达我的谢意。姑娘俏皮的向我眨眨眼,然后招呼芥川先生来我们这桌。

  这这这,这怎么好意思呀!!!我慌忙往窗边移动,给芥川先生空出了好大一片地方。

  善良的姑娘还在向芥川先生说明情况:“太宰君来我们这里好几次了呢,不过芥川先生总也不来,才一次都没有遇到。太宰君对面的是坂口君,坂口君旁边的是织田君。他们经常一起来哦。”

  芥川先生微笑着向我们点头致意,我们也纷纷站起来回礼。

 

  呼—— 多亏了店员姑娘。误会总算解开了。实在太感谢她了。我对姑娘的喜爱之情又加深了一分,心想着以后一定常常来光顾。正在我感动得无以言表的时候,就听见姑娘说:“太宰君啊,每次都会摆出和芥川先生登载杂志上的照片一模一样的姿势,然后开始背诵先生的文章呢。”

 

  诶诶诶?才,才没有这回事!我冲着芥川先生大幅度地摇头。可恶,刚刚才觉得店员姑娘很善良,现在她就开始陷害我。我明明,明明只做过一次呀!我悲愤地盯着她,她却在捧腹大笑。是实在太可恶了。芥川先生也忍俊不禁地笑了。更不用说安吾和织田作,笑的都开始抽气了。

  这群人怎么可以这么过分啊!我羞红了脸,实在是无颜面对芥川先生。只好趴在桌子上当自己不存在。

  安吾和店员姑娘开始半真半假的讲起我的糗事。芥川先生一边笑一边问道:“真的么?”织田作笑着回答:“嘛,基本上都是真的。”

  才不是真的啊!

  安吾说:“太宰上课的时候,总是不好好听讲,在课本上涂涂画画。有一次我到他的住所,看见了他摊在书桌上的教科书。那可真是惊人啊,页面的空白处,密密麻麻的,写的全是芥川龙之介五个字呢。”

  …………

  真的不是这样啊!安吾你个混蛋不要夸大其词啊!我难掩愤怒,从桌子下面踹了安吾一脚。然后听见织田作的哀嚎。

  ………………

  踹,踹错人了。

  呜。

 

  我依旧趴在桌子上装不存在。安吾他们也开够了玩笑,开始聊正事了。安吾聊起了前两天轰动文坛的大事件。尾崎红叶病逝了。安吾说尾崎红叶没世之后,红叶门下难有成大器之才。织田作说:“我看小栗枫叶很有人气。每天寄到我们报社给他的明信片都有十几张。”安吾冷笑道:“小栗枫叶也就是紧跟潮流写些无聊事罢了。文学功底不够深厚,过不了几年就该被淘汰了。可是没有能力继续背负砚友社之名。”

  “还有泉镜花先生啊”我小声说道。镜花先生的作品我也很喜欢。镜花先生的作品对于一般人来说,可能有些难懂吧。加之文风于其师红叶先生相似,所以总是备受诟病。我倒是觉得镜花先生也是很擅长营造气氛,很有实力。虽不如红叶擅长讲故事,却胜在精细。虽然镜花先生和芥川先生的风格截然不同,这一点确实是相似的。

  

  “嗯?太宰,你有说什么吗?”安吾问我:“如果不抬起头来,我们是听不见的哦。”

  才不会抬头呢。今天一直在丢人。还是在最崇敬的芥川先生面前丢人,我已经有点心灰意冷了。本来,我的计划是:在开学典礼上好好发言,得到芥川先生的认可。然后在认真记录芥川先生的发言。弄清芥川先生的态度。接着,在开学典礼后拦下芥川先生,表达一下我对他的崇拜之情,然后我们就可以就文学展开对谈。对谈过程中,我可以顺势将自己的作品给芥川先生看看,最好能得到他的点评与建议。如果他能欣赏我就再好不过了。其实我觉得他一定会欣赏我呢。结果呢,计划内的项目一项也没能达成,反而在芥川先生面前不停的出糗。安吾织田作和不可爱的店员姑娘更是过分。我不禁怀疑这个世界上是否真的存在友情了。
  “我也很欣赏泉镜花先生的作品。”我听见芥川先生如此说道。

  嗯?芥川先生!?我惊讶的抬起头,芥川先生正看着我微笑。

  糟糕……一个不小心,就又变成和芥川先生四目相顾的情况了。好想在趴回桌子上。但是总是装不存在也不是办法。我努力克制着自己的想要逃走的冲动,不由自主地缩起身子,战战兢兢的向芥川先生打招呼:“芥川先生,您好,初次见面,请多指教。”芥川先生看起来有点无奈,不过他还是微笑着回了礼:“太宰君。请多指教。”

  好幸福啊!

  “现在才来打招呼是不是有点太晚了?我们已经聊了半个多小时了哦。”安吾又开始泼我凉水。要你管啊!我十分不爽的踹了安吾一脚。这次没有误伤,我看见安吾吃痛的弯下了腰。太好了。

  

  接下来总算可以好好跟芥川先生聊天了。事情的发展真是峰回路转,半小时前我还以为我再也没有机会和芥川先生说话了呢。我们四人就红叶先生和砚友社展开了议论。安吾和织田作表示并没有关注过泉镜花先生,于是我和芥川先生就一边向安吾二人介绍镜花先生,一边评论起他的作品来。果然,我和芥川先生很合得来。我们一直聊了三个小时,扔觉得意犹未尽。可惜天色已晚,只能散去。

 

  临走前,芥川先生对我说:“你认为文学不该是是试验品,实际上,并非如此。日本新文学还在起步期,知识分子数量又少。我们若不进行试验,是无法拓展文学发展的方向的啊。”我点点头。芥川先生说的我懂。虽说明治维新已开始了几十年,百姓受教育程度依旧不高,仍处于未开化的状态。文坛看似热闹,实则冷清,国家派出大批留学生,一大半还是走向了商业发展,政治研究等路线。可是只为自己而写的作品,究竟能留存多久呢。我对芥川先生说:“我相信,只有文学,才能真正安抚人心。只有文学之中,才存在真正的世界。我希望每一个读到我作品的人,都能和我一样感同身受。”然后芥川先生对我露出了一个有点悲伤,但是又无比温柔的微笑,他轻声对我说:“这很好。太宰君。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的。”“芥川先生已经做到了不是么?”我急忙表态:“我就是被芥川先生所治愈的众多读者中的一人呀。”

  然而芥川先生并没有露出我想象中开心的表情。他眉头微蹙,沉声说道:“太宰君。我很清楚自己的界限。总有一天我会无计可施。我希望你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勇敢的走下去。祝你成功。明天。”

  

  彼时的我,并不知道芥川先生的意思。如果我能早早认清所谓世间为何物,文坛又为何物,历史的洪流又为何物的话,我一定会在此刻倾尽全力去鼓励芥川先生。可是我的视野还是太渺小,思想还是太浅薄,不知该从如何安慰先生。只好小声回了句明天见。

  

  今夜的月光十分明亮,柔和的光线轻轻的吹落樱花花瓣。我依旧无心赏景。分别时芥川先落寞的神情总让我难以释怀。芥川先生那么富有才华,他的作品总是很冷峻,但是芥川先生本人,十分纤细敏感。我会安慰他,鼓励他。我会永远爱他。

 

tbc

 

 

 

 

 

 

 

泉镜花现在被当做文豪,不过当年算是没人气的作家……当年尾崎门下小栗枫叶和柳川春叶很有人气。当时小栗和柳川没少嘲笑镜花,结果现在知道他俩是谁的都没几个了。

太宰和芥川和漱石则是当时就颇受追捧,如今也十分有人气。

漱石红叶等人写作时,日本近代文学还处于摸索期。太宰写作的时候,文坛已经很成熟了。所以他写作方向更广。

 

 

 

 

评论(5)

热度(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