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の果ては

我所惧怕的不是死亡 而是美学与浪漫的消失

林中深海【文野太芥】

林中深海

 

太芥 文豪野犬同人

 

 

 

  太宰先生的居所,和他的黑手党干部身份并不相符。

  

  先生住在横滨南郊,镰仓附近。从本乡台下车,走过主路,绕过公园,沿着弯弯折折的坂道继续向南,会看见古树掩映下的的大长寺。斑驳的树影落在大长寺灰白色的琉璃瓦上,落在冰冷潮湿的青石板上,落成一幅凄凄凉凉的画卷。院内不见供奉香火之人,亦不见垂眉诵经之僧。甚是冷清。先生就住在寺庙后面的枫树园里。

  枫树枝繁叶茂,苍劲有力的枝干横亘在屋顶上。将房屋彻底笼罩在阴影之下。屋子像是几百年前的遗物。木质的墙壁和地板已然泛出灰败的气息,曾经平整光滑的表面,如今也已裂缝丛生。我总是担心先生会被木刺划伤。不过先生本人从不在意受伤与否。

  

  屋内没有通电。虽说整间屋子一直处于树荫之下,所以并不觉得炎热。但是毕竟时逢盛夏,又处于树丛之中,总是感觉很闷。先生就伏在书桌上,点着一盏煤油灯,写写画画。周围堆满了各式的书籍,杂七杂八地堆在地上。我靠在一摞书前,随意翻阅着先生的藏品。

 

  “芥川君,”先生抬起头来问我:“你知道箱根的山里,有一片海么?”

 

  “不……”我答道。山中不会有海。

 

  “准确来说,并不是海哦。是温泉。温泉嘛,你知道,因混杂着多种矿物质。所以会呈现出多种颜色。那个温泉,据说是深蓝色的哦。”

 

  “……”我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芥川君,我呀,虽然总是跳河,却没有跳过海呢。明明横滨就是个港口,想要跳海十分便利。但是我从来没有试过哦。你知道为什么么?”先生也不等我答话,便自顾自地说到:“因为很吵哦,出航的船很吵,归港的人更吵。最令人厌烦的,就是去送行和去接人的人了。他人三三两两,我却孤身一人。你觉不觉得这样很寂寞?”

 

  我点点头。表示能理解。

 

  “可是箱根的那个温泉不同哦。”先生继续说道:“据说是在深山里,进出十分不便,所以常年无人探访。流言虽有,真假却未可知。所以啊,我决定,去箱根的山里自杀!跳温泉自杀的,可能我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唯一之人呢。这个殊荣是不是很棒?”

 

  “……”我就知道对话一定会走向自杀这个方向。但是先生的决定,我从来都不会反对。我总有一种朦胧的预感,无论先生自杀多少次,先生都不会死。至少在我死前,先生都不会死。

 

  我静静的看着先生。先生跨坐在一把破旧的梨木椅子上,身体向前方微倾,双臂相叠于椅背,头枕在自己的双臂上。他看着我,微笑着。他笑的那样好看。又明亮,又温和。像是春日里照亮枝头千万繁花的一抹朝阳,像是夏日里流过山涧淙淙潺潺的蜿蜒溪水。先生的笑容里充满了朝气和希望,我不明白,这样的人为什么会终日追寻着死亡。我被先生的笑容蛊惑,不由得问道:“太宰先生为什么总是想要自杀呢?”

 

     糟糕。我有点得意忘形了。和先生独处的状况让我无端生出一种错觉,觉得我和先生其实是很亲近的。不由得便问出了不该问的问题。先生之于我,是救赎之光,我愿意告诉先生他欲知晓的一切。而我之于先生,不过是随手捡回来的野猫野狗,并没有涉足先生隐私的权利。我有些懊悔自己的唐突。

 

    然而先生并没有露出被冒犯的神情,他依旧浅浅的笑着,冲我招了招手。我起身走到先生面前。先生直起身,仰着头冲我笑,然后伸出右手揽上我的脖颈,将我拉近。我配合着先生的动作弯下腰,听见先生在我耳边说:“这是个秘密,芥川君。我愿永保神秘。”

 

 

    第二天,先生便消失了。

 

 

    黑手党上下乱做一团,不仅因为干部消失而留下的庞大的事物,更因为太宰先生手中掌握着太多黑手党的重要机密。一旦先生将这些泄露出去,黑手党势必会毁于一旦。不过首领看起来并不担心。他轻描淡写的说太宰不会背叛,叫大家不要担心。然后扫了我一眼说道:“既然太宰不在,那就给他唯一的手下也放个假吧。”我颔首表示了解。转身出门,直奔车站。

 

    我知道先生在哪。

 

 

 

  关于深蓝的湖泊,并非空穴来风,而是确有其事。然而苦于路途险阻,又不明那深蓝色究竟是湖水本身的颜色,还是特定光线下的错觉,所以无人真心去探寻。我从箱根站问好大致方向,然后沿着长而陡的坂道向山林中走去。

 

  和时尚洋气的横滨不同,箱根很有日式的风情。路边多见身着浴衣的游人。他们脚下的木屐踩出一个个干净的音节,回响于耳边,消散在风中。整个箱根,都是散漫而温馨的。先生会喜欢这里么。我不清楚。仔细想来,除了先生一心求死的意志之外,我不清楚先生的任何事情,甚至连先生为为何想要了结自己的生命我都不清楚。那么,我到底为什么会被先生吸引,继而堕入名为太宰治的深渊之中的呢。

 

 

  林中果然是寸步难行。古树参天,繁茂的枝叶遮蔽了大部分光线。地面上树根盘绕,木节交错,昏暗之中,几乎无处下脚。罗生门沿着树干滑过,多少为我切开一条小径。方向已然难以辨别,我只能靠感觉寻路。夜晚就靠在树下休息,白天接着寻找先生的所在地。第三天的清晨,我看到了深蓝色的湖水。

 

 

    湖泊足有七八个训练场大小。烟如碧纱,浮在湖面与林间。透过这薄薄的雾气,隐隐能看见对岸的湖畔。湖水的深蓝色,和先生惯用的墨水颜色很像。确为难得一见的奇景。破晓的阳光将湖水一边照出细碎的金黄色。微风拂过,湖水泛起一圈圈涟漪,金黄色的湖水扩散开来,又溶于深蓝之中。先生就背对我着,伸长了双腿,慵懒的坐在湖畔。

 

    “太宰先生。”我轻声唤道。

   

     先生转过头来,波澜不惊的扫了我一眼,然后重新将视线投回湖面。对于我出现在这里,先生既不意外,也不觉惊喜吧。

     

     我有些失望。我以为先生会笑着对我说:“哟,这不是芥川君么?莫非……是特地追寻我而来的?那可真是,荣幸万分。”先生总是这样故意演出一副轻浮的样子。先生是怎么想的,从来没有人能知晓。可是我总觉得,先生并非喜欢隐藏真心,他像是在等能看透他内心的人。

 

     我在先生身侧坐下,同他一起眺望湖面。

 

“太宰先生,这真的是温泉么?”

 

“不清楚呢,反正湖水是冰凉的。”

 

“那,先生跳进去了么?”

 

“跳了哦。不过等意识恢复时候已经在岸上了。”

 

先生抬起手指抓了抓头发,对我说道:“你看,我柔顺的秀发都打结了呢。可能还是湖水里矿物质搞的鬼吧。真令人伤心,这样我可怎么迷惑可爱的女性去呀?”

  

“可以去问问尾崎红叶。她一定有办法的。”我认真的回答道。然后听见先生轻笑了一下。

 

“芥川君,太正直了。这样可无法在黑手党立足哦。如果我不在了的话,你大概,很快就会丧命吧。”

  

  “我会死在先生之前。”我如是说道。这不仅仅是我朦胧的预感,更是我的决意。我想我一定无法接受先生的死亡。先生是我心尖上的毒药,一点点化开,一点点扩散。我会因先生而死。我也愿为先生而死。我恨不得在每一个细胞上都刻下先生的名字。

 

 

   “我愿为先生而死。”我坚定的说。然而先生,只是沉默。

 

 

 

  见先生不语,我便躺在了地上。我太累了。几乎一直在林中摸索道路。我总怕先生已经离开箱根。我在微风于虫鸣之中,感受着先生清浅的呼吸。在先生身边,我总有一种异样的安心与欢愉。仿佛我心中只存在这两种感情一般。先生将我从地狱的深渊带走,我却甘心堕入另一个深渊。我会为先生而死。我甚至隐隐期待着为先生献出生命的那个瞬间。

 

先生不会属于任何一个人。那我就只好将自己的存在印在先生心上了。

 

梦境中先生坐在高处,身边满是染血的绷带。幽昧之中绷带层层叠叠,悉数堆于先生身边,像是盛开到糜烂的彼岸花。先生懒散的靠在椅背上,向我伸出手,做出邀请的姿势。我欣然上前。无论是什么阴森可怖的景象,先生在我眼中,都犹如神祇。

 

梦醒之时,已是黄昏。清醒之后第一件事便是确认先生的所在。

 

先生面对着我站在湖里。手里拿着一节断掉的绳子。先生冲我微微一笑,然后露出十分困扰的表情说道:“芥川君。我可能是受了什么诅咒吧。无论怎么自杀,都会失败呢。刚刚试着把自己绑在石块上,打算彻底沉眠于这深海,可是绳子居然断掉了。这可是黑手党的高级定制货呀。一般的利刃都无法轻易割断,就这么莫名其妙的断了。我果然,还是受了诅咒吧。”

  

如果先生真的受到什么不死的诅咒。那我一定不辞艰难万险,也要帮先生解除诅咒。也许死亡对于先生来说是解脱,是安宁,是美梦,所以先生才如此执着于自杀。那么我愿助先生归于宁静,我愿陪着先生,同归于尘土。

 

先生扔下绳子,缓步走上岸。嘴里哼着歌:“他杀非我所愿,自杀乃我所好。何人与我共一醉,何人与我同沉眠……”

 

 

我向梦境中先生对我那样,冲先生伸出手,我说:“太宰先生,我愿与您同沉眠。”然而先生,再一次沉默了。

 

 

 

夜晚,下起了雨。先生望向黑洞洞的林间,说道:“芥川君,等雨停了,你就回横滨去吧。”

 

“那太宰先生呢?”

 

“我会待在这里,尝试其他能成功自杀的方式。我很喜欢这里哦。你看那湖水,夜晚之下,漆黑如墨,真的宛若深海呢。我若死在这里,这里就是只属于我一个人的海洋了,你不觉得很棒么?我虽然也想沉眠于真正的深海之中,可是听说深海鱼都丑的吓人,我可不想和他们做同伴呀。同伴还是漂亮的人好哦。比如芥川君。所以我呀,想永远待在这湖底。”

 

“那么我要是陪先生一起沉眠于深海海底,不可以么?”

 

  “并非不可以哦,芥川君。然而我无数次自杀,却总是发生意外导致自杀失败,芥川君要是同我一起自杀,死去的,只会是芥川君一人。”

 

 

  这次换我沉默了。同先生殉情这样想法,对我来说是甘美的糖果。然而我与先生并非情人,殉情这一词语,也只是我一厢情愿寄托罢了。可是诚如先生所言,我们无法同死。虽然如此,先生愿意允许我死在他身侧,之于我已是莫大的幸事。

 

 

  “芥川君,雨停了,你就回横滨吧。”

 

  “太宰先生,这是命令么?”

 

  “……若我说不是呢?”

 

“那我愿陪在先生身边。”

 

“是么?”先生宛若叹息般的说道。然后再一次的,沉默了。

 

 

 

我和先生,就躺在湖畔,以天为幕,以地为席,在嘈嘈切切的雨声中安眠。

  

  

  

第二天,我发烧了。我体质偏弱,这些天又没有好好吃饭。昨天一场大雨,彻底摧垮了我的身体。我烧的有些迷糊,隐隐记得太宰先生用树叶盛了水喂给我。我听不清先生说了什么,但是能感受到先生扶着我后背的手臂的触感。我从未与先生如此接近过。先生的气息就在萦绕在我身边,我如坠云端,周身满是轻飘飘的幸福感。

不知哪里来的勇气,我对先生说道:“太宰先生,请允许我与您殉情吧。请让我永远在您身侧吧……”我还说了其他什么,可是我头疼的厉害,分不清这是现实还是我的臆想。

大概是臆想吧。我看见先生在微笑,泪水却源源不断的从眼角流下,我甚至还听见先生说好,我们一起殉情。

 

可是先生怎么会哭呢。

 

 

等我稍稍清醒之时,又是一天黄昏了。先生在确认我能够与人正常交流之后,又一次说道:“芥川君,你回横滨吧。”

 

而我也固执的问道:“这是命令么?”

 

“若我说是呢?”

 

“那我希望先生能收回命令。我愿为先生而死。”

 

然后先生将掌心贴在我的额头上,轻声说:“那我就收回命令,睡吧,芥川君。睡吧。”

 

这几日的先生格外温柔。我枕着先生的安抚,进入了梦想。梦境中,我的心上,开满了大片大片艳丽的花朵。

 

 

 

 

等我再次醒来的时候。我在医院。先生坐在另一张病床上,百无聊赖的翻着书。见我醒来,先生对我露出嘲讽的笑容:“在战场上晕倒,被手下搬回基地,没什么重伤还然在医院昏迷了十天。芥川君,你可真是我优秀的部下。”

 

“什么……?”

 

“不记得了么?我们黑手党在码头被人抢了火,我派你去处理,结果呢,你可真给我长脸啊。”

 

……我知道先生说的是哪件任务。在我的记忆中,我轻松的完成了任务。然后回宿舍洗干净身上的污血,整理好自己,便去了先生的居所汇报情况。在那里听先生讲了箱根山林中的有深海一般的湖泊……

 

一切都是梦境么?

 

非也。

 

就算我无法分清现实与梦境,罗生门还记得切断树枝的触感。我确实,为了先生,曾前往箱根山。

 

可是先生,为什么要否定这段事实呢。先生的话语和态度,像是重锤一般,将我砸的稀烂,我不由得焦躁起来:“不是的,先生,太宰先生,都是虚假的么。您明明,明明……您为什么要哭泣呢。”

 

先生沉下脸来,冷冷的说道:“在你心中,我是个会哭泣的弱者么?芥川君,请你记住,我从未哭泣过。”先生顿了顿,接着说道:“从今天起,要加强特训了。不然以你这垃圾的能力,迟早会被虐杀。不要总想着依赖我,我可不想永远当个幼稚园的老师。”

 

 

 

 

先生处理的天衣无缝。所有人都一口咬定我在任务中晕倒,昏迷了十天。甚至信用卡的购票信息都被先生改了。可是先生不知道罗生门是有生命,有记忆的。那些共同度过的时光,绝非虚假。

 

可是我不明白,先生为什么要这么做。

 

大长寺开始翻修了。警戒线长长的围着寺庙绕了一圈儿。

 

先生搬家了。然而这一次他没有告诉我地址。

 

 

Fin

 

 

 

 

 

    

 

   第一人称写起来有点受限。我能力不够,虽然做了暗示,可能还是表达不清。解释一下。太宰虽然很高兴芥川愿意和他一起死,但是他总也死不了。他认为,芥川对他的爱只会导致芥川的不幸和死亡,所以他决定疏远芥川。这就是为什么原作里他对芥川那么严厉又冷漠的原因了。

所以,这是颗糖啊盆友们!

 

评论(17)

热度(16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